close

PhotoCap_DSC09301  

機場抵達靜岡車站,先去飯店安置好行李,已經快晚上九點,今天唯一的行程,就是要去吃靜岡煮。

靜岡煮又叫靜岡黑輪(静岡おでん),是關東煮的一種。一般關東煮的湯頭大多是用昆布或鰹魚高湯下去熬煮;靜岡煮卻是用牛筋、豬內臟與顏色較深的濃醬油下去熬煮,所以湯頭呈現黑色,雖然看起來很濃,但吃起來卻意外的清爽呢。

靜岡煮算是當地有名的庶民美食,以前屋台集中在青葉公園附近,後來這些店家被聚集在一個區塊繼續營業,就是青葉橫丁這條小街了。獨立開店的當然也不少,但除非有特別想吃哪家,不然其實沒有哪家才算是正統,可以考慮在青葉橫丁內挑選一家即可。

青葉橫丁內聚集了18家靜岡煮老店,入口處上面的看板寫著每一家店名,橫丁兩側整齊的排列了18家店,店門口只有掛著寫著店名的紅燈籠與暖簾,才剛走到路口,就被這懷舊氛圍給吸引了。

PhotoCap_DSC09300  

這次靜岡的朋友挑選的是ききょう(kikyou)這家。(不知是否翻成桔梗?)

PhotoCap_DSC09314  

一拉開門,小小的店面,只有一個L型吧檯,大約只能坐6-7個人,靠近門口的地方插滿了食材正煮著,熱煙裊裊上升,上方一台小電視正播著新聞,馬上想到深夜食堂裡的那種氛圍啊!

PhotoCap_DSC09308   

店裡只有老婆婆一人,馬上熱情的招呼我們。

在還沒決定吃什麼之前,先送上了招待的家常小菜,是冬瓜勾芡!我不太會說那是什麼樣的料理,但好好吃!

PhotoCap_DSC09305  

在日本的居酒屋或小餐廳,好像習慣都要先點飲料,婆婆也是先問了我們想喝什麼。

PhotoCap_DSC09302

PhotoCap_DSC09303

PhotoCap_DSC09304  

朋友點了靜岡有名的靜岡割り(靜岡綠茶+燒酎),我本來也想喝那個,但考慮到女生一個月總是會有那麼幾天不便的時候,還是不要跟自己做對,便點了熱靜岡綠茶。

PhotoCap_DSC09307  

靜岡煮特別的是,所有食材都插上竹籤,以垂直的方式放入鍋內燉煮。想吃什麼隨便點,不用急著一次點完,慢慢追加才不會涼掉。不會講日文沒關係,用指的也可以。

PhotoCap_DSC09310

依個人喜好撒上海苔粉、鰹魚粉、黃芥末,才是靜岡煮的真正吃法!

PhotoCap_DSC09311  

PhotoCap_DSC09312  

再來,朋友推薦一定要點的ききょう燒(桔梗燒?),其實就是山藥煎,把山藥泥、青蔥及蛋放入平底鍋內煎到表皮呈現金黃色,最後再灑上紅薑,夾取海苔片包起來食用,看個人口味可再加上美乃滋。

PhotoCap_DSC09313  

媽呀!超級好吃的!簡單的料理,顯現出食材的原味,不愧是招牌看板料理呀!必點!!!

最後和婆婆及朋友單位的課長在店門口合照。婆婆很可愛,拍之前還把燈籠轉一下,說要把店名照進去。(笑)

PhotoCap_DSC09317  

青葉橫丁:JR靜岡駅徒步10分(日文官方介紹

地址:静岡県静岡市葵区常磐町青葉横丁1-8

定休:各家不一定,較多在禮拜天

地圖: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arrow
arrow

    Miss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