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toCap_DSC09720  

山藥料理也是此次旅行的重點,找資料時發現一家賣了四百年的元祖山藥料理,交通不太方便,但偏偏我非常喜愛這種富有歷史風情的東西,所以決定特地走一趟這家丸子宿丁子屋。

大井川鐵道離開後,距離太陽下山還有一段時間,在SL上吃了火車便當後沒再進食,肚子有點餓,決定提早吃晚餐。本來是打算從靜岡搭巴士到丸子宿,但更改行程後,發現可以從金谷搭JR到藤枝這個中間點,再從藤枝轉公車到丸子宿,吃完順順的回靜岡,馬上決定就是這樣了!(雖然還是繞遠路,但至少是順向不用走來回路。)

抵達藤枝車站後,往北口方向,右手邊就是公車站牌,在2號乘車口搭乘「中部國道線」往新靜岡方面的公車,時間約40分,車資600円。藤枝市是以紫藤花著稱的藤花之里,連公車站牌都有紫藤花圖案,每年四月蓮華池寺公園的紫藤花開時總是吸引大量遊客前往。

PhotoCap_DSC09687  

途中會經過岡部宿有名的大旅籠-柏屋,一樣保持著江戶時期的外觀,已登錄為有形文化財,現在是歷史資料館。(覺得漂亮在公車上意外拍下的)

PhotoCap_DSC09700  

丸子宿(古稱鞠子宿)歷史悠久,德川家康打開江戶幕府時代後,馬上將政治的中心江戶與天皇居住的京都連結起來,並把這條路命名為東海道,以日本橋(江戶)為起點,三条大橋(京都)為終點,沿途設置53個宿場(驛站),提供旅人們住宿或用餐、馬兒休憩、補充糧食的小村落。東海道在當時可說是日本的大動脈,也是江戶時期主要五條街道中最重要的一條。丸子宿就是從江戶數來第20個,就算到現在還是保持著當時的樣子。

zenkei1  

(圖片取自http://homepage3.nifty.com/fufu-walking/kaidou1.htm

浮世繪畫家歌川廣重將這53個宿場,依其特色繪製成圖,以道上風光明媚的場所或有名的名所舊跡居多,加上起點日本橋與終點京師,總共55幅,稱之為「東海道五十三次」,1833年保永堂出版。而丸子宿的代表就是名物茶店-丁子屋。

Tokaido20_Mariko  

(圖片取自維基百科)  

在「丸子橋入口」下車,會看到丁子屋在對面。(若是從靜岡過來,下車點就剛好是丁子宿停車場外。)

PhotoCap_DSC09703

這邊特別說一下,在日本有些路口,要過馬路需按步行者按鈕(如下圖),等一兩分鐘後紅綠燈才會改變,千萬不要傻傻的站在那裡等綠燈,等到天荒地老都不會變燈喔。

PhotoCap_DSC09707

穿過停車場就會到丁子屋正門了,這已經算是古蹟了吧!(感動)

PhotoCap_DSC09719

有一種古往今來的感覺~

 

PhotoCap__ 1   

PhotoCap_DSC09716  

【題外話:在找資料時,發現有一對日本老夫婦以步行的方式走了一趟東海道,一個月的路程,兩人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慢慢地走完,體驗了當時風景,回來後詳細的記錄下來,還有Q&A跟用物準備,超感動的!真的很羨慕這樣的夫妻吶~(歪樓XD)熟年夫婦的東海道五十三次テクテク日記:http://www11.plala.or.jp/soutan/g/

慶長元年(1596年)創業的丁子屋,在繼承了東海道丸子宿四百多年歷史的同時,也發展出特有的山藥料理「とろろ汁」(Tororojiru)。從土壤開始研究栽培法,自然養成的山藥可當成食材或藥物使用,滋味豐富營養成分高,搭配自家製的白味增與鰹魚片釀成的味增甘露,還有嚴選上質新鮮雞蛋融合而成的山藥料理,江戶時代自然純樸的獨特味道流傳至今,現在已經是第14代了。

PhotoCap_DSC09722

拉門處的江戶小風情。

PhotoCap_DSC09723  

到訪的時間還不到晚餐時間,所以馬上就入座了。樑上掛著東海道五十三次畫作。

PhotoCap_DSC09724

我點的丸子定食。

PhotoCap_DSC09731

山藥泥麥飯。簡單質樸的一道料理,卻非常好吃!

PhotoCap_DSC09733

PhotoCap_DSC09736  

在麥飯上淋上山藥泥,搭配青蔥、醬油甘露食用,簡單卻美味!

PhotoCap___ 2

味增湯裡還有吻仔魚片。PhotoCap_DSC09743

那桶麥飯我舀了三次才清空,最後還是剩下一些,只有一個人來的話,可以考慮點其他定食。 

假日可是需要排隊的。

PhotoCap_DSC09750  

往櫃台結帳,轉個彎都還是等候區。

PhotoCap_DSC09751

走廊上掛著曾經發行的東海道五十三次電話卡與海報。

PhotoCap_DSC09755

櫃檯前方可提供拍照。

PhotoCap_DSC09756

體驗一下製作山藥泥的感覺。 

PhotoCap_DSC09758   

華燈初上,相信丁子屋還會繼續傳承至下一個四百年的。

PhotoCap_DSC09760  

店名:丁子屋(ちょうじや)

官網:http://www.chojiya.info/ FB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hojiya.tororo 第14代FB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hojiya14

地址:静岡県静岡市駿河区 丸子 7-10-10

時間:11:00-19:00(中間不休息)

定休:每周四(每個月最後一週三四連休)

如何前往:靜岡車站北口公車站7號乘車口搭乘「中部國道線」往藤枝方向,在「丸子橋入口」下車即到,時間約30分,車資350円。

地圖: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arrow
arrow

    Miss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