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toCap_DSC09402  

這次有個景點一直猶豫要不要排入,就是這個大井川鐵道。旅行天數太短,大井川鐵道來回就要耗掉四個多小時,後來覺得湯瑪士一直在對我傻笑,就還是排入了。(誤)

大井川鐵道位於日本靜岡縣,與台灣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及瑞士的布里恩茲-羅特洪鐵路(Brienz-Rothorn Bahn, BRB)結為姊妹鐵路。大井川鐵道有兩條路線,一條是大井川本線,另一條是井川線。其中,大井川本線擁有動態保存的蒸汽火車,井川線則是日本現存僅有的Abt式鐵道。

未命名  

(圖片取自大井川鐵道株式會社

我這次搭的SL是川根路1號,新金谷到千頭;回程是普通電車。

未命名1  

(圖片取自大井川鐵道株式會社

從靜岡出發的話,先搭JR東海道本線往濱松方面的列車至金谷站(約30分),再從JR金谷站走到大井川金谷站領票,隨後轉乘火車到新金谷站(約5分)。

PhotoCap_DSC09392

轉乘的指標都很明顯,不用擔心迷路。 

PhotoCap_DSC09404

SL蒸汽火車運行於新金谷到千頭這一段,運行時間單趟約1小時20分,SL的票可先上官網查詢空位及訂購,特別注意的是,原本1720円的車票現在漲為1810円囉,若是搭乘SL還需多加SL急行料800円。多款火車便當可以在新金谷站購買,也可以先在網路上訂購,工作人員會將便當放在座位上,火車發動後會有工作人員來收款。

PhotoCap_DSC09409

在大井川鐵道金谷站,也有小型商店及置物櫃。

PhotoCap_DSC09417

金谷到新金谷的電車。還有SL蒸汽火車頭的轉車台。

PhotoCap_DSC09427

抵達新金谷,對面月台停靠的就是我要搭的SL蒸汽火車川根路1號啦!大家都在搶拍火車頭。

PhotoCap_DSC09448

SL充滿著復古懷舊氣息,馬上回到昭和時代的感覺。

PhotoCap_DSC09453

有事先在網路訂購火車便當的,會像下圖這樣,擺在座位上。列車發動時,工作人員都會揮手說再見,很親切吶。

PhotoCap_DSC09460

我訂了大井川故鄉便當,附靜岡茶一罐,復刻明信片一張。

PhotoCap_DSC09475

PhotoCap_DSC09477

日本的火車便當都是冷的喔,打開盒子,還有一層粽葉包裹著,兩顆飯糰,配上多樣家庭料理菜色,很有風味。

PhotoCap_DSC09485

沿途茶園景色,風景優美。穿著復古制服的車掌先生會出來吹笛子,與乘客互動,火車上充滿笑聲。還有車掌小姐推著推車販賣SL限定商品。

PhotoCap_DSC09496

坐在我對面的小朋友是湯瑪士的超級大粉絲,整個有備而來,借他的湯瑪士童書來看,他還會教我怎麼分辨幾號是誰,每說一個他就會把小火車模型放在書上。

PhotoCap_DSC09515

不知不覺也抵達了千頭站,馬上一堆熱情粉絲望向窗外拍照。「媽呀!是湯瑪士本尊耶!」瞬間我也變成粉絲了。

來自英國,原汁原味的可愛湯瑪士蒸汽小火車是第一次在日本國內出現,展出期間是7/12-9/28,據報導1/14開放6個月後的網路訂位,7/12車次當場秒殺,可見其受歡迎程度哩!隨後又在9月公佈增班消息,不過剛好不是旅行期間,只好向隅了。明年不知道還有沒有吶~

PhotoCap_DSC09535

看到這全員聚集的海報,恩......誰是誰又都搞混了啦!好難喔!XDDD

PhotoCap_DSC09561

看到大家都在排隊,不免俗地也要來照一下相呀。

PhotoCap_DSC09568

PhotoCap_DSC09573

剛剛看到的湯瑪士火車園區,想要近距離接觸及體驗,是要入場費的,小學生以上500円,乳幼兒無料。

PhotoCap_DSC09575

PhotoCap_DSC09582

訂不到湯瑪士SL沒關係,園區也有提供湯瑪士「迷你」SL可搭乘體驗,排隊的人也是不少餒。

PhotoCap_DSC09596

走出剪票口,右手邊有伴手禮商店。走出千頭站,左手邊有一個SL資料館及遊戲區,2樓還有餐廳可供休息。

PhotoCap_DSC09614

資料館無料,可以看看一些SL的演進。千頭站右手邊有一家川根茶冰淇淋很好吃。

PhotoCap_DSC09615

回程搭乘有冷氣的普通電車,不用轉乘一路睡到金谷站。XD

PhotoCap_DSC09652

SL初體驗,順利結束。

PhotoCap_DSC09667

想要找大井川鐵道的相關訊息,包含訂位、時刻表、空席查詢、限定伴手禮、火車便當等,可以上官方網站查看,資料很多非常清楚喔。

大井川鐵道株式會社 http://www.oigawa-railway.co.jp/ 

arrow
arrow

    MissYu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